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樂善堂轉贈愛 將愛心轉贈家庭  

九龍樂善堂於5月份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一同發動「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呼籲各界人士捐出政府派發的1萬元,轉贈至因疫情而陷入經濟困難的基層學生之家庭,樂善堂在「零行政費」下處理個案,並將善款直接捐予學生,解學生們家庭之燃眉之急,將愛心轉贈家庭。計劃第一期共收到192宗個案,當中9成半學生家庭個案,其父母從事基層職業,包括維修、清潔、飲食及零售等,9成家庭將善長轉贈之善款用作交付屋租及日常開支。在同事協助下,樂善堂一般於收到申請後的一星期內,將相關善款轉贈到學生家庭手上。善長的捐款對學生來說可謂是「及時雨」,能在短時間內幫助到有迫切援助需要的家庭。

疫情下痛失工作 意外腦中風 上加霜

樂善堂希望透過「轉贈愛計劃」為基層學生提供實際援助。以其中一個個案為例,應屆文憑試考生陳同學,與父母和弟弟一家四口住在公屋。陳爸爸是家庭的經濟支柱,疫情前是從事地盤工作,但疫情爆發後,工作大受影響,收入只剩約1萬元左右。而家庭每月的主要開支包括房租、伙食、兩姊弟的書簿費及生活的一般雜費開支,已佔月薪九成,實在捉襟見肘。

更不幸的是,陳爸爸在疫情期間更意外中風,由於腦部中風的範圍甚廣,康復需時,所以未能繼續工作。陳媽媽在超級市場當倉務員,每月賺僅約3千元,只能應付雜費開支,未能解決生計負擔。而且每天的工作,需接觸很多人,在疫情下風險甚高。但生活艱難,能維持工作已感到很滿足。為了一家四口生活,陳媽媽白天工作,下班後回家還得準備晚飯,又要到醫院照顧丈夫,身上的擔子愈來愈重……

陳同學需要準備文憑試,而家中弟弟是小六學生,也需應付升中考試。陳同學的班主任得悉她家中所面對的困境,擔心情況持續惡化,會嚴重影響兩姊弟的學習。於是,為陳同學申請「樂善堂轉贈愛計劃」。樂善堂的社工與陳媽媽傾談及了解家中情況後,於短短一星期,便馬上把善長捐贈的1 萬元,轉贈至陳同學的家庭,以解他們燃眉之急。

援助如及時雨 重現昔日笑容

陳同學之家庭獲發援助金後,馬上將部分援助金支付爸爸的醫療開支及物理治療費用。另外,兩姊弟家中只有一部電腦,疫情期間,大家只能輪流使用。當大家網上上課的時間互相重疊,姊姊會選擇讓給弟弟,雖知道自己學習進度已大幅落,亦只能努力鑽研課本,嘗試追回學習進度。終於,陳同學透過援助,購買了平板電腦及新學年所需的課本,兩姊弟終於可以趕回落後進度,專心準備考試。

樂善堂社工袁姑娘上星期聯絡陳媽媽,了解近況,知道陳爸爸康復進度良好,已能自行洗澡及吃飯。陳同學的父親和母親十分感激善長的無私捐贈,並希望康復後儘快可復工。透過電話,社工能聽到陳媽媽從當初的憂心忡忡,到今天帶著略帶輕鬆及感恩的聲線。樂善堂希望這次為陳同學家庭提供的即時支援,能讓一家四口的生活回復昔日的溫韾。

除了陳同學的個案,樂善堂社工們亦接聽了不少受惠家庭的電話。他們充滿感激之餘,亦指沒想過疫情艱難,大家仍願意將一筆錢轉贈給不認識的人。發放援助金後,不少受惠家庭主動寄來親手繪畫的感謝卡,請由本堂轉贈至善長,希望透過圖畫及文字,以一份感恩而溫暖的心意,回贈善長無私的付出。希望在疫情下共同發揮守望互愛精神,建立關愛社會。

將推動第二期計劃 支援家庭共渡疫境

樂善堂將推動「第二期樂善堂轉贈愛計劃」,繼續以「零行政費」處理個案並將善款直接捐贈予有經濟困難的基層學生之家庭,協助學生渡過困難,例如:支援他們購買電子設備,使他們於復課後亦能在家持續電子學習。樂善堂衷心感謝各界熱心善長,共同推動轉贈愛計劃;在艱難時期伸出援手,協助樂善堂一同支援社會基層,將愛心傳揚開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