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樂善堂多元化安老服 讓長者活出價

「安老」是樂善堂主要服務之一,本堂現有三間安老院舍位處於大埔、黃大仙以及大角咀。其中「樂善堂朱定昌頤養院」是本堂第一間安老院舍,於1976年春,由善長朱仁傑先生秉承其先翁朱定昌先生遺志,慷慨捐贈大埔祖業兩層式樓宇及相連之土地予樂善堂作發展福利事業之用,並於1978年由當時的社會福利署署長李春融太平紳士主持奠基;1981年4月開始興建,至1983年6月正式提供服務,提供200多個宿位。

最新的「樂善堂海泓道護養院」是本堂首間設有護養院宿舍的合約院舍,由於目前有不少長者患有認知障礙症,因此該院舍無論在硬件和軟件上都加入不少預防或治療認知障礙症之元素。

除了院舍,本堂於跑馬地和荃灣設有兩間長者日間鄰舍中心。本堂最近亦成功申請到黃大仙富山邨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有需要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支援,預期於下年度投入服務。

讓長者活出精銀齡生活

九龍樂善堂轄下安老服務單位提供多姿多采的價值服務讓長者活出銀齡生活。其中「樂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透過策劃及推行多元化的活動,去提供不同類型的表演機會予院友,例如音樂電台、音樂劇演出、音樂會欣賞等,這些活動為老友記銀齡生活增添色彩,亦增加了院友體驗優質的院舍生活。

樂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 發掘長者的演藝天份

「唉!我好唔開心呀!……(一連串歎息之聲) 」

「自己乜嘢都唔識,我好蠢㗎!」

這些都是95歲的潤卿婆婆於2018年入住梁銶琚敬老之家初期,常常掛在口邊的口頭禪。潤卿說每一句話都很小心,甚而走哪一個方向都怕開罪別人,總要職員多次肯定才踏出一步。但其實她說話流暢、吐字清晰及聲線響亮;而且還有很強的記憶力,不但能清楚分辨出院舍內每位職員;甚至連院長跟她說過的笑話,也能倒背如流,而且很有演話劇的潛質。然而,潤卿卻從來沒有發現過自己有這些長處。

樂善堂梁銶琚敬老之家絕對不會浪費她的才華;在這家院舍裡,多年來都有「扮鬼扮馬」的傳統,亦已排演過無數短劇,發掘了不少演藝天才,因為長者不單需要全面的護理照顧,亦透過精神食糧,例如音樂、演戲或繪畫等,使他們能過有素質的生活。

人年長了,開始有缺損,往往會令長者輕看自己價值。讓他們參與演出,從而重拾自信心,是讓長者踏上台板的原因。編劇及導演拾取日常瑣事,構成簡單易明的故事情節,讓演員更容易將生活經驗融入戲中。觀眾亦因此可欣賞到每次長者因忘記台詞,需要臨時「爆肚」而帶來的小驚喜。

潤卿婆婆的改變

潤卿婆婆在職員再三鼓勵下,首先在院舍的節慶活動中飾演猶大,及後在牛池灣文娛中心,於二百多位觀眾面前扮演唐滌生太太,每次都能應付自如,毫不怯場。去年,她更接受香港電台「善報」節目的訪問,分享演出感受。她說雖然演出前有些擔心,但踏出舞台後,抱著玩樂輕鬆的心情演出,便不會緊張。得到觀眾的鼓勵、拍掌和支持,令她十分高興。錄音訪問後,節目主持人都大讚她:「說話清楚流暢,錄一次就得!」

藉著表演,長者能夠結合生活經驗和他們的才華,從而得到自信和滿足感。長者透過自身的經歷,可以去理解劇本及領悟角色。而演出過程的合作互動,則豐富了他們的社交生活體驗。對潤卿來說,演出可以幫助她加快適應院舍生活,同時也幫助職員了解她。

樂善堂朱定昌頤養院 環球時裝表演

樂善堂朱定昌頤養院於2018年亦與羅氏集團合作,舉行了環球時裝表演,為院友裝扮成雍容華貴的模特兒。活動由12位女院友穿上9個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民族服飾,帶著各國的特產向朱定昌頤養院獻禮,恭賀院舍提供服務35周年。

當天12位女院友分別穿上中國、瑤族、荷蘭、印度、韓國、日本、西班牙、泰國、土耳其、西非及德國的民族服飾在台上「行天橋」,令人眼前一亮。她們演出氣定神閒,充份發揮他們的模特兒天份,叫人豎起大姆指俾個「讚」!在場觀看的嘉賓、親屬和院友都被12位模特兒的演出所吸引,目不轉睛地欣賞著他們的演出。大會亦安排了拍照時段,12位模特兒的親朋戚友均攜著花束或禮品,上台與模特兒拍照留念,氣氛十分溫馨感人。是次活動為演出的院友增添滿足感,也為參與之嘉賓和親屬帶來美好的回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