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興學育才教育服務  讓學生發揮潛能

九龍樂善堂早在1929年,開辦女子義學,為女孩子提供免費教育和學習機會;其後更自資籌辦多間政府資助中、小學校,造褔莘莘學子,打下百年樹人的基礎。樂善堂現時轄屬學校共有17間,包括幼稚園、小學及中學,遍佈港九新界。樂善堂秉承「興學育才」宗旨,強調以「學生為本」,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模式及活動,為學生開創不同機會,發揮個人潛能,盡展所長。140年來,樂善堂為社會培育了不同類型人才,成就了無數學生的夢想。

命運雖作弄 尋夢想

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樂善堂梁銶琚書院畢業生朱澤生校友本身性格內斂、寡言少語,但一說到運動,瞬間活潑起來。他笑容滿臉地分享自己小學時上體育課的情況:「讀小學的時候,雖然我曾被同學取笑,笑我跟他們不一樣,做任何運動都比他們慢,但我沒有因此而放棄運動。」澤生天生患有小腦萎縮症,使他有吞嚥困難、口齒不清、肢體不時顫抖、協調力不足等症狀。他有時連走路也會感到吃力,更遑論跟一般小學生那樣活潑好動地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但澤生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繼續嘗試去做不同類型的運動。最後,跑道成為了他的舞台。

澤生相信皇天不負有心人,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經過不斷的刻苦練習,他在小學六年級的陸運會終於獲得人生第一面獎牌。雖然只是銅牌,但已證明他的努力是沒有白費,更激發他練跑的動力。

關愛校園 成就

雖然中學畢業已近兩年,他不時感謝母校的師長和社工給予他溫暖的支持。「老師們十分有愛心和耐性,明白我有特殊學習需要,為我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和作出特別考試安排。」中學一年級時,澤生認識到賴社工。賴社工看到他在田徑項目的天分,於是便主動聯絡他的父母,希望他們能夠支持兒子發展個人潛能,並且鼓勵澤生參與外間的田徑總會,接受正規的訓練。除此之外,老師還鼓勵他積極參與校外活動及比賽,藉以拓展視野,鍛煉意志,增強自信。學校亦提供額外資源,聘請田徑教練傾囊相授,助他投入田徑運動,透過不斷練習及進步,在賽道上找到成功。澤生在中三時贏得男子八百米公開組銅牌,中五時則在中西區田徑分齡賽內的男子一千五百米奪得銀牌;及參加了「街馬」五公里賽事,汲取長跑經驗。

自我 成真

「我的夢想是成為專業運動員,然後代表香港出賽。」澤生雖然有明確的志向,但要實踐起來絕不容易,因此他極渴望得到父母的認同。談起難忘回憶,他不得不提中六那年跟校長、老師和同學一起成功完成香港渣打馬拉松十公里賽事。他眼泛淚光說:「賽事完成後,校長對我的父母說:『你的兒子跑得真快!不要埋沒他的才能呀!』父母聽到後,終於肯定我的付出,支持我追尋自己的夢想。」

曾有許多運動員因學業和家庭等因素而棄掉了夢想,但澤生卻很堅定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成為代表香港出賽的運動員。學生運動員的生活不只每星期七天都要練習,有時亦要回歸學生本分,盡學習的責任。幸好,班主任和社工不時因應他的成績、個人興趣,提供學習和選科出路的建議,使他的目標更明確清晰。及後,他加入了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接受有系統的訓練。

中學畢業後,澤生在浸會大學修讀一年的運動教練課程,繼續一邊兼顧學業,一邊接受訓練。當然過程絕不容易,但他仍然會以堅毅、積極的態度,努力接受訓練,達到成為一位傑出運動員的目標。近年,他有幸被甄選成為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代表隊成員之一,遠赴世界各地參與不同賽事:如2018「世界殘疾人田徑格蘭披治賽——柏林」及2019「天津全國運動會」等。面對不同的賽事,他每次都務求刷新個人的速度,並努力培養堅毅和積極的態度,在田徑場這個「舞台」發光發熱。

鼓勵學生全人發展

樂善堂近年亦積極在轄屬學校推動STEM教育,包括於2018年主辦「第一屆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是次比賽以關懷弱勢社群為主題,對象為全港中、小學生,除了推動創新科技教育,更希望傳遞關懷身邊有需要人士的訊息,透過設計幫助弱勢社群的產品,以科技及創意貢獻社會。

另外,轄屬學校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於2019年承蒙 梁氏家族慷慨捐出港幣80萬元支持其家族命名的學校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之發展,增設STEM實驗室,以環保為主題,鼓勵同學創作環保之科技產品,促進全人發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