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 <頭條日報> 專欄 (2019年8月15日)

助住戶上游和脫貧是樂善堂推行過渡性社會房屋的目標之一,所以「樂屋」除了為有需要家庭提供可負擔租金住所外,亦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全面支援服務,包括:兒童課後學習和活動支援,釋放社會房屋媽媽的勞動力;提供社企工作機會及就業支援等。

劉先生是「樂屋」住戶,是一家四口的經濟支柱,一直從事運輸業工作,但因不獲公司續約而失業,承受著家庭的經濟壓力。

「樂屋」支援小組得悉劉先生一家的狀況時,為他及家人提供即時輔導,亦為他轉介工作。現時他為「樂屋」擔任清潔工作,每月有穩定收入。劉先生向我們分享時表示:「在這裡工作很有親切感,同時亦有一份責任感,樂善堂幫助了我們一家人,我亦希望出一分力幫助住在這裡的家庭。」

同時,樂善堂亦照顧到婦女就業需要,除了安排婦女到轄下社企擔任兼職工作外,還與長者及復康人士服飾製作公司合作,教授她們車縫技巧。完成課程後,公司可借出衣車讓婦女在家工作,既可賺取一些收入,又可照顧子女。

樂善堂亦於暑假為年青人提供暑期工作,一位剛完成DSE的考生,與父母一家三口居住於第一期「樂屋」,立志成為一位社工,幫助有需要人士。他獲同事們安排在「樂屋」計劃中做實習和協助暑假活動。他表示:「體驗由一個單位開始裝修到入伙,見到很多家庭有不同的困難和經歷,令我更珍惜幫人的機會。」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我們希望住在「樂屋」的每一個家庭,均有自力更生的心,助己助人。

劉愛詩 總幹事

九龍樂善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