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 <頭條日報> 專欄 (2019年8月22日)

近日社會矛盾升溫,很多服務使用者表示,每日翻開媒體、開電視,看見衝突畫面,心情變得緊張,情緒變得煩躁,甚至出現食慾不振、失眠等情況。

明白到心繫香港的每一位,關注香港前途,但希望大家關心事態發展的同時,關注個人精神健康。例如,不要過份專注衝突畫面,騰出時間讓自己抽離;

每日抽出至少20分鐘做一些簡單的帶氧運動,如散步、緩步跑等,有效減少腎上腺素飆升的頻率與強度、同時提高大腦內的安多酚分泌,有效降低壓力和負面情緒,並紓緩肌肉繃緊,令身心得以舒緩,提升睡眠質素等。

另外,有服務使用者分享情緒牽動來自與人接觸,特別和親友茶餘飯後談論到社會議題時,難免因立場異同而帶動彼此情緒,因彼此都希望說服對方認同自己的立場。因此,每當有言語衝突時,我們建議各方應以尊重和包容的心去傾談,不要當作輸贏看待,嘗試找出對方之關注,不應以侮辱語言斥責對方,反思一下贏了但輸了長久建立的關係,是否值得呢?假如雙方討論變得熱熾起來,建議其中一方,可轉移談論範圍,將大家帶離討論圈,騰出空間讓各方情緒和大腦也緩和一下。

擁有健康的精神、正面的情緒,才能清晰理性去思考香港的未來,保持個人精神健康才是與香港同行的關鍵。

樂善堂的慈善首映《花之椒味》將為本堂精神健康服務籌款,歡迎各位捐款支持。

劉愛詩 總幹事

九龍樂善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