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 <頭條日報> 專欄 (2019年8月29日)

 

部分服務使用者表示近月的社會問題,令睡眠質素變差,甚至出現失眠情況,導致精神萎靡不振。

明白心繫香港的每一位,可能因關注社會而影響睡眠質素。如欲改善睡眠質素,各位不妨於睡前兩小時,避免與人激烈討論社會議題或觀看新聞片段,令情緒處於高度緊繃狀態。若情緒一直受牽動,建議找個寧靜和溫度適中的房間休息,睡前浸溫水浴或喝杯熱飲等,讓身心冷靜下來。有人誤以為喝含咖啡因、酒精的飲品或吸煙能放鬆心情,但據不少研究顯示,煙酒只會增加精神壓力,令人難以入睡,故應盡量避免。

在關注社會議題時,很多人「機不離手」,一直透過手機注視事態發展,研究指出我們大腦中的松果體會在人睡前三小時開始釋放一些褪黑激素,提供較好的睡眠種子給我們,但手機屏幕的藍光體會令我們的眼睛變得敏感。當眼睛受到刺激,松果體便會停止釋放褪黑激素,干擾體內的生理時鐘,導致難以擁有良好的睡眠質素。睡眠周期受到干擾,第二日起床後精神難以集中,記憶力變差,令學習和工作受到影響。因此,我們建議在就寢前至少一小時,避免使用發出光線的電子產品,特別是手提電話,讓自己能較易入眠。

回復有規律的作息也能幫助睡眠,盡量於固定時間上床睡覺和起床,讓身體有固定的生理時鐘,培養一些固定的靜態睡前活動,如閱讀、聽音樂等,讓身體知道是時間上床睡覺了。睡覺時關燈,保持睡房黑暗,放鬆心情,同樣有助各位入眠,培養良好精神健康,繼續與香港同行。

 

劉愛詩 總幹事

九龍樂善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