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開學的首個星期離不開社會議題,跟學生、家長和教師們傾談,深深感受到他們承受著不同的壓力,大部份是來自網絡平台。

 

有學生表示,網上有多個關注組發動不同形式的行動表達訴求,互傳資訊下,試過被網民質疑甚麼也不做… …是否膽怯… …,令他壓力重重。又有家長表示,看過子女社交平台轉載一些政治敏感的資訊,與子女討論時,雙方由討論變成鬧得火熱。有教職員每日回應家長和學生時,擔心被誤會而被網上公審等等。

 

網絡的海量資訊毋庸置疑為我們帶來很多方便,但網絡欺凌、虛假消息、個人私隱等網絡危機,無形間威脅著個人安全以至精神健康。

 

為保障個人精神健康,免受網絡的負面影響,建議先由自己做起,做一個負責任的數碼公民,懂得互相尊重、不作人身攻擊,理解使用互聯網時的責任及義務,不發放虛假消息,公布之網絡資訊需要正面及對社會具建設性,同時別將太多個人私隱披露於網絡平台上,最好為每日上網時間作出適當限制,讓自己擁有健康網絡生活。

 

一旦被網絡欺凌,首先不要逞強或報復,不要對相關網絡留言或欺凌者作任何回應,拒絕接收相關訊息,遠離令自己受到困擾之討論區,主動通知網絡或版面管理員,要求刪除有關攻擊性的留言和貼圖。若壓力或情緒持續受到負面影響,請向家人、社工或輔導員尋求支援,如相關欺凌行為疑觸犯法例,可諮詢法律人士採取進一步行動,向網絡欺凌說「不」!

 

劉愛詩 總幹事

九龍樂善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