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無懼挑戰 共同抗疫 樂善堂與基層齊心同行

本年初,本港面對第五波疫情急劇惡化,香港市民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及影響,單日確診人數屢創新高,更陸續出現安老院舍內感染個案,九龍樂善堂團隊無懼疫情,於疫情最嚴峻時下繼續抱著「救災紓困、贈醫施藥、安老培幼」宗旨,貫徹「關懷情真、樂善同行」,在地區層面推動多項防疫和抗疫的支援工作,包括為居家抗疫人士派發抗疫物資、舉辦各類疫苗接種活動,以及循不同途徑為市民提供抗疫訊息。

居家抗疫支援計劃

於2月底時,樂善堂迅速啟動恒基兆業「抗疫基金」X 樂善堂居家抗疫支援計劃,將物資送往有確診而需要隔離之安老院舍及基層劏房戶。同時,「樂善堂李賢義少數族裔支援中心」與「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合作,提供抗疫物資,包括清真食物,予在家隔離之少數族裔家庭。

恒基兆業「抗疫基金」X 樂善堂居家抗疫支援計劃支援物資包括平安藥物、食物及消毒用品等

樂善堂團隊將物資送到有確診需隔離的安老院舍

「樂善堂 x 油尖旺民政事務處 居家抗疫支援計劃」進行物資移交儀式

截至4月初,居家抗疫支援計劃支援了近300間院舍,逾35,000名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和職工受惠;以及近3,000戶基層家庭,逾10,000名基層市民,為求助者送上關愛。

此外,在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贊助下,本堂為受疫情影響的基層家庭提供價值港幣$200電子食物劵,讓他們可以在網上平台購買食物,在疫情之下為市民打氣。

「中電 x 樂善堂居家抗疫支援計劃」

受惠人士感謝計劃及同事的幫忙

協助社署設立長者暫託中心

2月下旬,本港醫院出現床位不足情況,樂善堂緊急組成照顧專隊,受社會福利署委託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及灣仔港灣道體育館設立長者暫託中心,共提供有310個床位,為長者提供護理及照顧服務,當中主要為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但症狀輕微的長者,以及正在康復並適合出院的長者,以協助減輕醫院的負擔。兩間中心營運以來,截至4月初,已服務超過480名長者。

樂善堂受社會福利署委託於2月底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設立暫託中心照顧確診長者

樂善堂於3月中於港灣道體育館與社署合作設立另一個長者暫託中心

推廣疫苗接種

為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病,樂善堂與不同團體合作舉辦各類疫苗接種活動,包括與地區民政事務處、大埔鄉事委員會等合作,為孩童及長者提供外展疫苗注射。樂善堂又在食物及衞生局資助下,於九龍城區及油尖旺區開設的兩個地區康健站,向會員提供疫苗接種,並發放防疫訊息、提供網上健康諮詢等。樂善堂於第五波疫情下,累積為近10,000名市民注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

樂善堂與大埔鄉事委員會合作舉辦疫苗接種日

醫療及藥物支援

樂善堂轄下「樂善堂李賢義伉儷醫療中心」參與賽馬會「病有醫靠」社區門診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非新冠肺炎病人提供可負擔的門診服務,確保有需要之基層病人能夠繼續獲得診治。

在藥物支援方面,樂善堂位於太子的「樂善堂李賢義伉儷社區藥房」為超過13,000名市民提供平安藥如退燒、化痰及感冒藥,並為確診者提供免費藥物諮詢。

樂善堂社區藥房提供藥物支援

抗疫物資轉贈

樂善堂亦持續收集各界善心人士捐贈的防疫物資如口罩、快速檢測包等,並透不同渠道包括地區康健站、診所、社區飯堂、少數族裔服務中心等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各界善長捐出抗疫物資予樂善堂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樂善堂收集到的物資會透過不同渠道如地區康健站等派發

協助包裝及派發防疫服務包

響應政府派發防疫服務包,樂善堂動員近300名義工,當中包括少數族裔等,在九龍城及油尖旺兩區協助包裝。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許正宇局長連同樂善堂陳健平主席一同到樂善堂過渡性房屋「樂屋」派發防疫服務包;社會福利署梁松泰署長與同事們亦到「樂屋」派發防疫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許正宇局長(左七)連同樂善堂陳健平主席(左八)等一同到樂善堂過渡性房屋「樂屋」派發防疫服務包

社會福利署梁松泰署長(中)與同事們派發防疫服務包予樂善堂過渡性房屋「樂屋」住戶

「樂善同行–照顧者遙距諮詢及居家訓練計劃」

為照顧到2至8歲有特殊學習需要孩子和家長支援,樂善堂在「賽馬會新冠肺炎緊急援助基金」捐助下,推出「樂善同行 - 照顧者遙距諮詢及居家訓練計劃」,希望能在疫情下支援到一班SEN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

計劃現時正招募合資格參加者,如有意參加計劃者,請即時填妥網上表格: https://bit.ly/3xhxvoF

 

「樂善同行 – 照顧者遙距諮詢及居家訓練計劃」

樂善堂衷心感謝一眾善長無私的捐贈,惠澤有需要的市民大眾。樂善堂會繼續支援香港市民,齊心抗疫,期望疫情早日消退,社會重回秩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