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堂劉愛詩總幹事表示, 樂善堂自2017年開始在特區政府支持下, 投入社會房屋「樂屋」, 為住在不適切劏房或住房, 並要付貴租之輪候公屋的基層家庭提供可負擔租金之適切住所。

過去5年多, 推出「樂屋」經驗中, 最明顯的即時轉變是為基層劏房戶帶來可居住之空間, 劏房戶中大部份都是一家三口或四口迫在僅100呎的單位, 每人平均居住面積僅有30呎左右, 到搬入「樂屋」後, 能夠提供每人至少60至70呎之居住面積, 空間大了一倍有多。至於租金, 則由原本每月$6,000至$8,000, 減至每月$3,000左右。空間大了一倍, 租金減至一半, 對於家庭經濟及空間感, 作了高度有效之紓緩。

為輪候公屋之基層孩子提供適切住房能提升孩子成績及親子關係

而「樂屋」最近委託香港大學進行研究, 初步檢視過去五年之成效, 由於居住於「樂屋」之住戶, 7成多為有孩子之基層家庭, 調查發現6成3孩子成績有顯著進步, 9成3家庭關係得以改善, 8成4小朋友快樂指數提升。科學化數據, 讓我們理解到住房對孩子成長十分重要, 這班孩子為社會帶來正面源動力, 不是金錢能夠衡量的社會效益。

以理解,「簡約公屋」租金初步訂為同區新落成傳統公屋的90%, 與傳統公屋及過渡性房屋相比, 租金進一步低廉, 對於基層家庭來說, 是一個喜訊, 能明顯減低經濟壓力, 並有舒適幸福的空間, 加上以較多人數家庭為對象, 相信基層家庭之孩子能夠受惠。

政府聽取建議承擔短期房屋建造工序並推出「簡約公屋」

對於社會房屋, 樂善堂過去一直向政府表達, 作為非牟利機構, 並沒有資源聘請一批建築師、結構工程師、機電工程師等專業人士, 假如這些短期政策房屋由政府興建, 再由非牟利及有物業管理經驗機構營運, 能盡施其職, 加快興建之餘, 又能提供福利支援, 發揮更大協同效應。樂善堂劉愛詩總幹事樂見今屆政府聽取民意, 推出「簡約公屋」, 由政府全力興建, 相信能加速部門間溝通, 加快興建速度, 如大批興建, 更能節省成本等。

政府聽取建議納入公屋輪候冊申請者為「簡約公屋」對象

本堂過去亦希望政府能先編配過渡性住房予公屋輪候冊中之申請者, 「簡約公屋」計劃對象正是公屋輪候冊中之申請者, 並以家庭申請者優先。租住期完結後, 有望獲分配傳統公屋單位, 若未能安排, 亦會儘量調配到其他項目。本堂希望政府能進一步作出項目規劃, 讓「簡約公屋」住戶能在無縫銜接下, 住進傳統公屋, 長遠解決基層家庭住屋問題。

政府聽取建議增加資源建造多層「簡約公屋」向「告別劏房」邁進

地盡其用, 本堂一直希望能使用組裝合成法加建社會房屋至4層或以上, 礙於成本局限於55萬元, 根本未能作考量, 本堂與房屋局最近在彩興路建設8層高之社會房屋, 當中有108個單位是重用土瓜灣宋皇臺道之組合屋, 才能減低成本, 將節省下來的成本用作興建8層高、共331個單位之社會房屋。是次「簡約公屋」, 按政府提出的資料顯示, 10多層高的簡約公屋建築, 高層單位成本平均每個約65萬元, 低層的平均為53萬元, 以過去的建造經驗來說, 評估費、顧問費及建築費貼近市場價。房屋局向立法會申請之撥款興建更高之「簡約公屋」符合行情之餘, 更能讓更多人基層家庭受惠。

樂善堂劉愛詩總幹事補充, 本堂過去5年多在興建及營運短期社會房屋累積了經驗, 為「簡約公屋」提供了初模, 現在是時候優化短期房屋政策, 並感謝政府能夠聽取民意, 優化後推出「簡約公屋」, 進一步推進「告別劏房」之目標。

最後, 劉愛詩總幹事指出, 社會上反映「簡約公屋」選址問題, 過往處理社會房屋也遇到地區意見, 本堂處理方法是多聽取地區人士意見, 在技術性和資源性可行下盡量配合, 如未能做到的, 則詳加解釋, 香港人一向具同理心, 將心比己下, 不少人也願意共享配套和資源, 關顧和諧社區, 加上現各行各業也需要人才, 「簡約公屋」興建, 也為社區帶來勞動人口, 支援社區服務。

劏房戶心聲

除了樂善堂表示支持, 以下樂屋受惠人士亦表示支持「簡約公屋」項目:

王俊強先生, 是家庭經濟支柱, 養活四人家庭的父親, 家庭收入偏低, 他們一家四口將搬進港島西區「樂屋」。王先生認為簡約公屋能夠幫到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基層家庭, 租期較長, 有更大機會可以銜接搬上公屋, 亦可以令現正輪候公屋的家庭紓緩租金壓力。

曾媛妮女士, 來自低收入家庭, 一家三口現居住於宋皇臺「樂屋」。曾女士表示十分支持簡約公屋, 認為租金比市價便宜很多, 可以減輕經濟壓力, 而居住年期可達5年, 會幫到很多現正輪候公屋的家庭, 希望簡約公屋可以盡快落成, 盡快幫到住在劏房的同路人。

年約五十多的陳迪安, 屬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之低收入人士, 現居於宋皇臺「樂屋」。他認為簡約公屋可以幫助到非長者一人公屋申請者, 以他為例, 年齡將近六旬, 簡約公屋居住年期可達五年, 有更大機會可以銜接搬上公屋, 十分支持項目能夠幫到有住屋需要的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