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香港-2019年9月10日) 為持續提升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九龍樂善堂(下稱樂善堂)於2018年10月起參與社會福利署推行的「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安排外展醫生到九龍中地區 (九龍城及油尖旺) 之所有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為院友提供診治,以積極應對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偶發性疾病,促進他們的健康及減少依賴公共醫療系統。服務至今已有122間院舍參加,服務人次已達31,490。

122間參與院舍獲頒「優質院舍到診服務標誌」

為嘉許各院舍及外展醫生參與九龍樂善堂的「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樂善堂於2019年9月10日假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舉行「樂善堂『優質院舍外展到診服務」分享會暨院舍及愛心醫生嘉許禮』,承蒙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牌照及規管) 黃燕儀女士及九龍樂善堂主席楊小玲博士蒞臨主禮,向122間參與院舍頒贈「優質院舍到診服務標誌」及向26位外展醫生頒贈「愛心社區醫生奬座」,以感謝他們對院友的關懷和付出,讓院友享有優質的到診醫療服務。

加強院舍醫療支援 照顧院舍住客需要

九龍樂善堂的「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旨在為所有九龍城及油尖旺區之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提供外展醫療服務,由外展醫生每星期到院舍為住客提供不少於兩次的到診服務,包括健康評估、基礎診治、藥物治療、轉介跟進及其他支援服務等,以促進院友健康及免卻院友外出求診壓力。外展醫生亦會密切留意院友的健康狀況,定時向院友及其家人提供有關保健講座及諮詢服務,並為院舍職員提供培訓,持續提升護理質素。

九龍樂善堂主席楊小玲博士表示樂善堂「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採取以社區為本的外展服務模式,透過聯繫超過26位社區外展醫生,結合其他醫護專業成立外展醫療服務團隊,將所需醫療支援帶到院舍,提供一站式免費服務,讓長者能安於院舍內接受適切的照顧及護理,減低長者需到醫院求診的機會,體現基層醫療服務的精神。

推行防控措施 減低傳染病爆發和感染風險

有效地預防院舍內發生傳染病,不但可以保障院友及職員的健康、減低因傳染病所帶來的傷害,還可以減低院友入住醫院的機會及護理跟進工作。因此,本堂的「院舍外展醫生到診服務」十分着重院舍的傳染病管理措施,本堂會定期安排外展醫生及註冊護士到院舍作感染監察及檢視院友健康紀錄。同工會特別注意帶有感染風險因素的院友,到訪時懷疑有呼吸道感染或疥瘡等傳染病出現,外展醫生及註冊護士會即時跟進,亦會教導及建議院舍職員採取控制措施。

九龍樂善堂醫務經理吳澤恒先生指出在2019年初的冬季流感高峰期,本服務也錄得相對較高的上呼吸道疾病感染率,外展醫生會即時處方藥物,及與院舍採取控制措施,例如增加清潔和消毒環境的次數、隔離懷疑患者盡量減少不同樓層之院友及員工的接觸等,以減低社區爆發機會及避免交叉感染,而在剛過去的冬季高峰期於轄下服務之院舍均沒有出現流感爆發情況。本堂相信透過向安老院舍提供外展醫療服務是其中一項有效減低傳染病爆發的措施,及減低可能衍生的公共衞生風險。

增設社區藥房 提升中央藥物配發效率

藥物治療是外展醫生到診服務中重要的一環,然而,外展醫生以往需要自攜藥物到院舍,而令藥物種類選擇有限制,醫生未必能作出最佳治療方案。為配合服務需要,本堂於九龍城設立首間支援外展醫生到診服務的社區藥房,名為「樂善堂社區藥房」,擔當中央配發藥物中心角色,支援區内需要。藥房現時備有超過130種針對不同病症的藥物,由註冊藥劑師駐場負責藥物管理、核實處方及監督中央配發工作,並由藥物運輸組按時將藥物送遞院舍派發,為院舍及外展醫生提供高效率、安全及方便的配發藥物服務。

外出求診次數減低達6成  有效舒緩院舍人手不足問題 

松齡(德豐)護老中心丘霞院長、耆樂天地李家豪註冊護士、聖榮之家陳向赤院長均表示,以往院舍住客如患偶發性疾病,住客一般需要外出到診所求醫,所需路程及輪候時間由數小時至大半日不等,住客亦需自行負擔診療費及藥費。行動不便的住客更需要家屬陪同或額外聘用陪診員陪診,除帶來經濟負擔,更會加重照顧者壓力。李家豪註冊護士表示高峰期試過同日有超過10名住客需要外出求醫,院舍需要安排職員陪診,嚴重影響人手安排,所以以往在醫療配套上是未能滿足院舍及住客實際需求。丘霞院長指出,自2018年10月參與計劃後,毎月院友外出求診次數大大減低約6至7成,亦舒緩院舍人手不足問題,節省院舍及院友所需付出的時間,減輕院友及家屬的經濟負擔,對院舍整體運作及醫療護理支援上帶來很大的幫助。若院舍遇上一些護理問題,前線護理人員都會請教醫生,令提供服務時更有信心。

除此之外,陳向赤院長指出外展醫生到診服務最為有效是能夠即時處理院友的病情及作健康風險評估,減低因為病情拖延而導致更嚴重的疾病或併發症,因為一般住在院舍的長者身體都較虛弱,亦普遍患有不同程度的長期病患,如果不及早處理偶發性疾病,例如感冒、傷風、腸胃炎等,可引至其身體免疫力變差,更容易觸發其他疾病。

其中一位服務使用者謝婆婆,年屆90歲,現居住於松齡(德豐)護老中心,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問題,因行動不便平時較少外出,生病必須找人陪同到附近診所求診,謝婆婆認為有外展醫生到診對於一班長期病患及不方便外出的長者尤為重要。丘霞院長補充因外展醫生定期照顧着同一班長者,熟悉他們的病歷,能夠訂出更適切及具持續性的治療及護理方案,同時院友也會更有信心於院舍住宿及接受照顧。

另一位服務使用者歐陽伯伯,年屆91歲,已居住耆樂天地達4年。歐陽伯伯常患感冒,以往要自行到紅磡私家診所就診,診療費及藥費每次也需要三、四百元以上,因為約每兩星期需要就診一次,歐陽伯伯的醫療券通常於年中已經會用完,不足以支付全年所需醫療費;院舍參加計劃後,不但可免費享用定期的醫生到診及配藥服務,大大減輕經濟負擔,每年更可以作免費身體檢查。

關於九龍樂善堂

九龍樂善堂(簡稱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樂善堂網址: www.loksintong.org

 

完     

圖片說明

1. 主禮嘉賓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牌照及規管)黃燕儀女士、九龍樂善堂主席楊小玲博士及醫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健平副主席, JP與一眾嘉賓合照。

2. 黃燕儀助理署長及楊小玲主席頒發感謝狀予愛心醫生。

3.  一眾嘉賓、院舍代表及愛心醫生等大合照。

 

吳澤恒先生(醫務經理)

電話:2272-9879/9484-3225

電郵:[email protected]

蔡美珊女士(計劃統籌)

電話:2361-1328/9723-0550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