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報告結果

企業僱員戒煙及減煙率超過四成 「愛.無煙」服務十周年的回顧及展望

香港-2023年8月17日)由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下,樂善堂於2013年起推行「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以協助企業鼓勵員工戒煙,第五期計劃至2022年12月結束。

樂善堂完成五期計劃,並委托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評估計劃成效。第五期計劃參與企業共139間,比上屆的91間上升超過5成,接受戒煙服務的員工共有777人。整個計劃10年來已累積服務超過480間企業及超過3,400名吸煙員工。

戒煙及減煙率超過

負責研究計劃成效的港大學護理學院王文炳教授表示,計劃追訪777名參加戒煙輔導服務的吸煙僱員,當中女性佔17.2%共134人,男性佔82.8%有643人,半數吸煙僱員年齡為30至49歲。計劃共有2種不同戒煙輔導服務,(1)針對行業特質的健康講座及個人化WhatsApp交流;(2)針對行業特質的健康講座及定期短訊SMS提示。兩種計劃均會為參與者免費提供12周的尼古丁替代治療(包括戒煙貼、戒煙糖),並提供電話輔導服務及小冊子以供自閱。

研究由2021年1月起進行,電話跟進吸煙者過去7天的戒煙狀況,跟進時間是參與輔導服務後1星期、1個月、3個月、6個月及1年。以所有參加者作分析,至本年6月的結果顯示,6個月內,整體僱員戒煙率為19.8%,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為24.8%。在12個月跟進期內,整體僱員戒煙率為23.4%,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為15.7%。整體計劃成功協助吸煙者戒煙及減煙率達44 %。

利用社交媒體平台加強戒煙輔導效果

根據過往的調查顯示,沒有家人或同伴支持是戒煙失敗的其中一個主因。樂善堂第五期計劃利用社交媒體平台,透過WhatsApp及SMS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讓戒煙的成員隨時與輔導員交流,使他們得到支援及更能堅持戒煙這個艱難過程。是次計劃的結果顯示,有使用WhatsApp交流的成員在6個月和12個月的跟進期,成功戒煙率分別比沒有交流的成員高2倍和1.7倍。有參與戒煙的成員表示,WhatsApp交流的優勢在於通過在線輔導,他們能感受到輔導員持續的鼓勵和支持,亦能透過查看訊息,了解煙害資訊,從而增加戒煙動機。結果也顯示,使用尼古丁替代治療的成員在6個月的戒煙率和減煙率分別比沒有使用尼古丁替代治療成員的高2倍和1倍。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榮休教授林大慶教授 BBS, JP同時指出,僱員若要成功戒煙,受多項因素影響,除增設輔導渠道外,得到僱主及身邊同事的支持亦是重要的一環,不能忽視。

企業對戒煙計劃評價高

參加計劃的企業對樂善堂提供的健康講座滿意度甚高。企業認為講座可增加煙害與健康知識的評分為8.3分(滿分為10),企業滿意計劃服務的評分為8.4分(滿分為10)。而超過9成企業表示日後會再參加樂善堂的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主席李聖根先生指出,樂善堂明白在職人士礙於工作時間,難於到診所及其他服務單位接受戒煙服務,故計劃為各企業及其員工度身訂造戒煙教育、輔導及相關計劃等,例如:以線上直播或外展到企業形式進行戒煙健康講座或工作坊,以多角度介入,讓企業員工了解煙害,題材十分貼身如「吸煙與三高」、「吸煙與消化系統」等;配合上班族時間,或以WhatsApp提供戒煙輔導及資訊;透過不同社交媒體進行煙害宣傳及戒煙服務;每年定期舉辦不同的特色企業活動,例如V-sport虛擬運動及環境煙害調查義工活動、為響應「世界無煙日」的無煙工作日活動、企業煙害專題講座、員工健康工作坊及無煙政策特備節目等等;以靈活多變的服務內容及形式來增加企業員工的戒煙動機及健康意識,鼓勵各企業繼續推行更創新的無煙政策,協助更多吸煙員工戒煙。

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第五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參與企業比上屆上升超過5成,觸及的行業層面十分廣泛,包括建造業、物流運輸業、物業管理行業、航空服務業、金融業、零售業、資訊科技業、美容業及飲食業等。參與企業數量大幅增加及企業界別的擴展,除反映僱主對員工吸煙問題愈趨關注外,亦印證了「愛‧無煙」計劃能成功開拓一個有效的健康推廣平台,透過企業層面將最新的煙害資訊,以及戒煙服務傳遞到前線員工,共同邁向戒煙之路。

新一期的「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亦已於2023年1月開展,並已接受企業報名。截至本年6月份,已有127間公司參與計劃並且當中已有97間完成計劃,超過350位在職員工正接受戒煙輔導服務以及超過1,800名企業員工參與活動,各界對計劃反應十分踴躍。

李主席續表示吸煙會引致健康額外風險,現時香港仍有近60萬人每日吸煙,每兩名煙民中,就有一位是50歲或以上人士。在人口老化和慢性疾病患者人數不斷上升下,吸煙會顯然加重公營醫療系統負擔,二手煙亦會傷害吸煙者的家人和公眾。另外有超過7%的中學生曾嘗試吸煙,顯示煙草特別是電子煙在青少年中仍有一定吸引力。

按世界衞生組織建議訂立目標,特區政府希望於2025年令全港吸煙率由目前的9.5% 降至7.8%,長遠要做到無煙香港。政府醫務衞生局上月起開展「活力健康 無煙香港」控煙策略公眾諮詢。諮詢文件以4項策略為主線,包括管制供應,將現時每包煙約50元煙草稅提升,將煙草稅進一步「加碼」,令稅額佔零售價的比率達世衞建議的75%。

另諮詢內研究要求某一日期後出生的人士終生禁止購買煙草產品,目前新西蘭的做法是「劃線」禁止2009年1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人士,購買煙草產品;研究規管煙草味道,以免加入水果味等吸引年青人吸煙,加大煙包上健康忠告面積,探討擴大公共地方的禁煙區;並建議立法禁止俗稱「火車頭」的邊行邊吸煙行為,違者最高罰款5,000元等等。

李主席強烈呼籲各參與「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的企業和員工,以及關注自己及家人健康的市民,積極參與是次公眾諮詢,支持多管齊下的控煙政策,共同以無煙香港為目標。

企業心聲(1)–太興飲食集團

太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為了關懷員工健康及保障服務品質,決定與九龍樂善堂「愛‧無煙」團隊攜手合作推動員工戒煙,並設立戒煙獎勵計劃 - 「無煙一生『興』」,向參與計劃並成功戒煙的員工派發最高港幣$5,000獎金。公司在設立戒煙獎勵計劃時,希望為參加員工提供更專業的戒煙援助及指導,提升戒煙成效及預防已戒煙的同事復吸,因此主動聯絡加入「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以彰顯公司「以人為本、關愛員工」的企業文化。

太興集團陳主席表示以往行內流行「煙break」,工作期間員工會一起吸煙,並相信此舉可令精神鬆弛,提升工作能力等。公司安排「愛‧無煙」團隊透過講座拆解這些謬誤,讓員工加深了對煙害的了解,大大提升他們的戒煙動機。

陳主席坦然推行計劃亦遇到困難,主因是參加員工對成功戒煙的信心不足,擔心戒煙時未能克服心癮。因此公司為激勵員工戒煙的決心,除了向成功戒煙的員工派發獎金外,亦透過樂善堂專業團隊以電話、WhatsApp等多方面的支援,到現時為止為超過100位員工進行戒煙輔導,了解員工的戒煙困難,從而對症下藥,提供合適的戒煙方案或提供戒煙藥予相關同事。員工表示有社工及護士的專業建議,學懂處理戒煙過程面對的引誘和退癮徵狀,加強他們的戒煙信心。有客人表示看到早前與「愛.無煙」的訪問篇章,亦有加強他們對餐廳服務體驗的信心。最後陳主席寄語吸煙的害處眾所周知,希望業界積極與「愛‧無煙」合作,支援員工遠離煙害,藉凝聚業界力量,同心打造無煙城市。

 

企業心聲(2)–BEAUSKIN Medical

BEAUSKIN Medical方總監表示公司希望加入「愛.無煙」後,可建立一套恆常的員工健康政策,減低人力資源的損耗及支出,公司亦可以藉此加強員工的凝聚力和歸屬感,達至雙贏。此外,他們亦希望成為首間無煙文化的醫美集團,幫助推動其他醫美行業為「無煙香港」出力。

關於吸煙,坊間美容院通常都有吸煙休息時間(Smoking break),不過BEAUSKIN Medical希望改變此文化,鼓勵同事為健康著想,遠離吸煙產品。例如公司會定時在茶水間添置水果、健康零食盒和無咖啡因茶包,確保同事休息期間能夠補充體力之餘更可以對抗煙癮,增加同事戒煙決心。為保持專業形象,公司會比較著重同事的儀容保養,因此常常提醒同事健康生活習慣對皮膚的重要性。

公司亦致力推動員工參與「愛.無煙」的不同活動,希望同事有新的體驗之餘,亦可以為社會出一分力。員工對以下活動的反應都十分好:

  • 「世界無煙日」:

同事都十分喜愛握力器、八字拉力帶,每天思考時或遇到挑戰時都以運動工具代替吸煙,令他們知道解壓方法有很多。

  • 「V sport系列:關愛無煙跑、無煙山步行、無煙海濱萬步行」:

有些同事熱愛大自然,因此一聽到V-Sport系列都十分興奮,踴躍報名;讓他們體驗大自然的空氣比煙草味更新鮮、更清爽。

  •  「新興運動4D PRO體驗班」:

這個4D Pro運動十分受歡迎,一出報名的資訊便立即滿額,五位參加者當時玩到滿頭大汗,非常投入地完成每一個動作,參與過的同事及未能參加的同事仍一直關注何時再有4D Pro運動呢!

方總監總結,參加「愛.無煙」能提升員工團體精神及對公司的歸屬感,提昇生產力及品牌聲譽,客戶對公司更有信心。另外,公司有時更主動為客戶提供煙害及戒煙資訊,鼓勵客人戒除煙癮,重建健康生活,讓客人感受到公司的關懷及愛護。

成功戒煙者心聲(1) – 林先生

林生大概於6年前開始有吸煙的習慣,吸煙的主因是為與同事增進關係或工作太緊張時用來紓緩情緒。於前年因公司關係接觸「愛.無煙」計劃後,林生已不主動買煙,但間中有需要時仍會在同事處取「煙仔」吸,成為社交吸煙者。及後醫生表示林生的大兒子出現氣管敏感,需要吸氧氣放鬆氣管,並問家人是否有人吸煙。林生表示自己雖與大兒子一起睡覺,但明明不會在家中吸煙,一回家後便立即洗澡換衣服。後來他參考「愛.無煙」的自助戒煙手冊後,才明白吸煙後的三手煙都會影響家人健康,因此決定嘗試戒煙,於今年3月主動申請「愛.無煙」的戒煙輔導服務。

社工與林生訂立一系列的戒煙策略,包括以香口膠止煙癮,以及絕不買煙。開始時進展順利,已成功戒了差不多兩星期。及後因為在處理同事的問題時被邀請吸了兩口煙,立即感得十分頭痛,要服六粒止痛藥才可紓緩。社工解釋戒煙後再吸煙可能會有此徵狀,並建議林生向同事坦承表達自己的意願及是次經驗的感受來拒絕所有吸煙邀請。林生表示不想再重覆那一次不好的經歷,成功地利用此技巧杜絕了之後同事的吸煙邀請。另外他又會使用「愛.無煙」手機程式,來計算自己戒煙後節省了多少錢,藉此鞏固自己戒煙的成果。戒煙後,他發覺好處很多,例如不會再頭痛、身邊的人聞不到煙味、八達通不需要經常增值等。他亦明白吸煙其實紓緩不到工作帶來的緊張,越吸只會越緊張,將吸煙時間轉去繼續工作更加實際。但同時又坦然煙癮有時會揮之不去,他曾經因為工作太緊張,忍不住從同事處吸了一口煙。之後他用「愛.無煙」手機程式重訂戒煙日,以宣示決心,並檢討下一次遇到相同情況時的處理方法。

林生明白就算身為社交吸煙者的他在戒煙路上亦絕不容易行,未來可能會遇到困難,但他不會放棄,並呼籲各位正在吸煙的人士盡快戒煙:「戒煙後身心都好好多,可將時間金錢更集中在工作及生活上,對自己及家人都有好處。」

成功戒煙者心聲(2) – 先生

王先生現年30多歲,現職分店高級主任,在朋友及同事的介紹及好奇心推動下嘗試吸煙,不久後即上癮,再加上他從事飲食業,工時長且工作壓力大,從此養成這5、6年來每天都最少吸半包煙的習慣。雖然煙齡不長,但王先生已經察覺吸煙開始影響他的身體健康,感覺到呼吸比從前困難,睡眠的質素亦比從前差;另外王生平時都有跑步習慣,吸煙後覺得跑步比從前辛苦很多,持久力亦差。因此萌生了戒煙的念頭。

直至去年公司舉行「無煙一生『興』」的戒煙獎勵計劃,成功戒煙並通過尼古丁口水測試,可獲得最多港幣$5,000元獎金。王生覺得獎金吸引之餘,亦想試試戒煙能否改善身體狀況。王生參加計劃後已大幅減煙至一天吸一至兩支,但仍因為心癮問題維持這一、兩支一個多月的時間,其間樂善堂的社工利用WhatsApp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以及建議可嘗試使用戒煙藥。王生覺得輔導員所提供的支援及戒煙資訊已有足夠的支持,想嘗試一下不用藥的情況下自行戒煙。他的方法是專注工作,有煙癮時飲水來分散注意力,心癮便會慢慢沒有那麼強烈;再加上分店內都有同事參加計劃一齊戒煙,行動上及精神上互相支持大家,最終在參加計劃兩個月內便成功戒除煙癮,並通過公司及樂善堂的尼古丁測試。

王生表示戒煙後跑步持久力好了,呼吸亦暢順了,他對於自己能成功戒煙感到十分開心。

調查結果摘要

「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成效

  • 於2021-2023 的3年計劃內,共139間企業及3,120名企業員工參加,當中參與戒煙計劃的吸煙僱員有777人,女性有134人佔近17.2%,男性佔643人佔82.8%。
  • 參加者平均煙齡達21年,而煙量達毎日13支。
  • 6個月跟進:整體僱員戒煙率19.8%,減少吸煙量至少一半的比率達24.8%,戒煙及減煙率44.6%。
  • 12個月跟進:整體僱員戒煙率23.4%,減少吸煙量的比率達15.7%,戒煙及減煙率39.1%。
  • 樂善堂為參加企業提供172場健康講座,共有777名吸煙僱員及2,426名非吸煙僱員參與計劃,兩年内共有3,120人出席健康講座。
  • 企業認為可增加吸煙有害健康的知識評分為8.3分(滿分為10)﹔滿意計劃服務的評分為8.4分(滿分為10),而超過9成企業表示日後會再參加樂善堂的戒煙計劃。

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

今年1月開始接受企業參加,計劃至2024年12月,歡迎各大小企業報名,樂善堂會為企業免費提供僱員戒煙講座、健康檢查及戒煙輔導服務等。新一期「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將加入不同元素,例如針對僱員的工作壓力,計劃將利用社交媒體,傳送文字、圖像及影片,分享調節情緒的的小貼士,為吸煙職員提供心理支援,協助吸煙者以更好、更健康的狀態應對戒煙過程中的負面情緒,強化戒煙動機及保持身心健康。新的一期會嘗試透過藥物支援 (例如:尼古丁替代療法)來協助吸煙者紓緩退癮徵狀,從而成功戒煙;本堂輔導員及社區藥房藥劑師會根據吸煙者的需要作出戒煙藥物評估,合資格人士會以郵寄的形式收到戒煙藥物。過往經驗顯示,輔導結合戒煙藥物為最佳的戒煙介入方法。另外,今期亦會以全新的煙害專題 (運動與戒煙)來推行全年活動,更多活動詳情請留意我們的官方網站。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與計劃職員聯絡。

查詢熱線:2133 7375

電郵:[email protected]

報名方法:https://www.scpw.hk/zh-hant/

關於「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

九龍樂善堂在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資助下,聯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及公共衞生學院,於2013年起推出「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旨在協助企業統籌及鼓勵員工戒煙,計劃推行至今已有超過480間企業參與。計劃助企業訂立無煙政策、舉辦健康講座、為僱員進行健康檢查、推廣戒煙療程,鼓勵僱員自願參與戒煙療程,完成計劃企業可獲發無煙企業標誌、提名商界展關懷計劃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