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2018年11月3日–香港)為積極回應教育局近年推動的STEM教育,九龍樂善堂(下稱「樂善堂」)於本年度主辦「第一屆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為隆重其事,樂善堂於今天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辦比賽啟動禮,並有幸邀得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擔任主禮嘉賓及主持儀式。

是次比賽對象為全港中、小學生,而舉辦目的有別於一般學界舉辦的STEM比賽,除了推動創新科技教育,更以「關懷弱勢社群」為主題,呼應簡潔響亮的比賽口號:「科技燃點愛、創意展善心」,希望參加的同學由心出發,關懷身邊有需要人士,以科技及創意關懷社會。九龍樂善堂李聖潑主席於啟動禮上表示:「弱勢社群在日常生活中常會遇上不同的問題。這次比賽,正好為各位同學提供平台和機會,為弱勢社群設計和研發能夠協助他們解決困難的產品。各位同學在構思和研發有關產品的期間,可以直接與「用家」(即是弱勢社群)進行訪談,了解他們的困難,深入探討他們的需要。」樂善堂作為辦學團體,有見弱勢社群在生活中遇到不同的難題及需要,所以藉此提供一個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之外,更重要是使學生可發揮所長,運用解難能力及應用跨學科知識,並主動及親身了解弱勢社群的需要,設計合適的產品,解決他們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達到學以致用,貢獻社會的精神。

 是次比賽已截止報名,而自6月開始接受報名以來,獲得全港學界積極迴響及紛紛支持。現已報名的中學共有55間(共71隊);小學共47間(共69隊),反應非常熱烈。

啟動禮上亦設創新設計分享環節,本堂非常榮幸邀請到兩個在學界STEM比賽曾獲獎的單位到場介紹及分享其作品。作品包括樂善堂梁銶琚書院所設計的「弱視人士助行鞋」,幫助長者、弱視人士或失明人士減少對步行跌倒的憂慮,例如在上下樓梯時,協助感應前方路面情況而避免失去平衡;以及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的「智能收功課機」,以顏色感應器協助進行功課分類,經運輸系統運送到教員室,減少人力資源。由此反映活動主題,讓全港學生擁有切磋交流的STEM平台,並真摰關懷弱勢社群。

是次參賽隊伍,大會規定需使用手機應用程式(Apps)和物聯網(IoT)的技術,設計關懷及幫助弱勢社群的方案及程式或套件,製作3分鐘短片描述作品的設計理念及解釋如何幫助弱勢社群,並於2019 年2 月22 日或之前上載於比賽面書(Facebook)公開給市民投票,得到最多「LIKE」的作品會獲大會頒發「最具人氣獎」。而中、小學組將被挑選各15個最佳作品進入決賽,並將於明年3 月下旬接到通知,而是次決賽及頒獎禮則預計於明年5 月舉行。最終從比賽脫穎而出的中、小學組之冠、亞軍更獲大會贊助,安排於2019 年暑期到德國進行境外學習考察活動,與當地學校進行交流觀摩,擴闊視野。

-完-

「第一屆關懷弱勢社群─全港創新科技設計大賽」簡介
是次比賽由九龍樂善堂主辦,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香港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及香港電腦教育學會協辦,並獲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城全力支持。

對象為全港中、小學生,目的有別於一般學界舉辦的STEM比賽,本堂強調推動創新科技教育之餘,更鼓勵學生以發明幫助弱勢社群,將理論化為實踐,創造產品讓生活更便利。

「九龍樂善堂」簡介
九龍樂善堂(簡稱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的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樂善堂網址: www.loksintong.org

比賽查詢:
樂善堂顧超文中學
電話:2429-5171

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
電話:2445-6880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