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推出第二期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We Share! We Can!
擴展三區中學 支援基層學生電子學習

(2020年10月21日–香港)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尚未穩定,不少基層家庭仍然面對工作不足問題,嚴重影響生活,甚至學生的學習情況。九龍樂善堂與伙伴機構「學校起動」計劃以及「香港大學社會科學院」早於2020年5月10日一同發動首期「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呼籲各界人士捐出政府派發的1萬元,轉贈至因疫情而陷入經濟困難的基層學生之家庭。計劃獲社會各界積極響應,樂善堂現推出第二期計劃,並擴展三區之指定中學,派發一次性援助金,補助學生購買電子設備,在家學習。
 

第一期計劃共收到192宗申請,發放逾百萬港幣善款予受惠家庭。所有個案由學校校長、班主任或駐校社工推薦,最後由樂善堂審批並發出一次性緊急援助金。第二期計劃於2020年10月21日(今日)起正式接受申請,向合資格家庭提供港幣3,000元的一次性津貼。受惠學校包括「學校起動」計劃76間中學以及樂善堂轄屬17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並擴展至觀塘區、深水埗區以及葵青區的指定中學,共28間,期望讓更多有需要學生受惠 (請按此下載名單)。本堂繼續以「零行政費」,處理個案並將善款直接捐予學生家庭。

第一期樂善堂轉贈愛計劃We Share! We Can!其中一個個案為例,為應屆文憑試考生的陳同學,與父母和弟弟一家四口住在公屋。陳爸爸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在疫情前從事地盤工作,疫情爆發後,工作大受影響,收入只剩約一萬元左右,而家庭每月主要開支包括房租、伙食、兩姊弟的書簿費及生活的一般雜費開支,已佔月薪九成,捉襟見肘。
 

更不幸的是,陳爸爸在疫情期間更意外中風,同時腦部中風的範圍較廣,康復需時,所以未能工作及治療。媽媽在超級市場當倉務員,每月僅賺約$3,000,只能應付雜費開支,幫不上太大忙。為了一家四口,白天工作,下班後回家準備晚飯,又要到醫院照顧丈夫,身上的重擔越來越重……陳同學一邊準備文憑試,而家中的弟弟是小六學生,同樣需要應付升中考試。陳同學的班主任得悉她家中所面對的困境,為陳同學申請「樂善堂轉贈愛計劃」。
 

樂善堂的社工與媽媽傾談及了解家中情況,於短短一星期,便將善長捐贈的$10,000,轉贈至陳同學的家庭,以解他們燃眉之急。陳同學之家庭獲發援助金後,馬上將部分援助金支付爸爸的醫療開支及物理治療費用,另一部份則購買了平板電腦及新學年所需的課本,趕回落後進度,專心準備考試。而爸爸現已能自行洗澡及吃飯。陳同學的父親和母親十分感激善長的無私捐贈,並希望儘快康復後可復工。
 

九龍樂善堂劉愛詩總幹事表示,疫情持續大半年,感謝各界善長全力支援第一期轉贈愛計劃,紓緩學生們家庭之困難。樂善堂期望透過第二期計劃,補助有需要的學生購買電子設備,如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或無線路由器 (WiFi Router)等,協助他們在家進行網上學習,以不影響學習進度。在此衷心呼籲非有緊急經濟需要之善心人士能夠轉贈善款,一同支援基層學生,共建關愛社會。
 

本堂以「零」行政費收集善款,全數善款轉贈予有需要之學生,善款愈多,本堂將繼續擴展至更多學校,讓更多有需要學生受惠。捐款請上:www.loksintong.org 或WhatsApp 5485-1633。

 

「九龍樂善堂」簡介

九龍樂善堂(簡稱「樂善堂」)成立於1880年,乃本港歷史最悠久及六大慈善團體之一,向以「救災紓困、贈醫施藥、興學育才、安老培幼」為宗旨。隨著多年來的興革,現時樂善堂轄屬機構遍佈港九新界,致力為公眾提供全面及優質的醫療、教育、安老及社會福利等服務,並積極參與及舉辦多項社會公益及文娛康樂等活動,為建設美好香港而努力。
網址:www.loksintong.org

傳媒查詢

總幹事

劉愛詩女士

電話:2272-9868

電郵:[email protected]

企業資源拓展部副經理

蔡雨詩小姐

電話:2272-9869

電郵:[email protecte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