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故事】善用社會資源  興建社會房屋「樂屋」

樂善堂自2017年起已自資推展社會房屋「樂屋」項目,一直積極與政府及各界探討如何善用政府、發展商或私人閒置的建築及土地,去興建過渡性社會房屋,包括近年推出的改建小學校舍、興建組合屋及酒店式社會房屋項目等。樂善堂現正營運249個「樂屋」單位,受惠人士超過850人。

推出全港首個酒店式社會房屋項目

在疫情期間,酒店業界入住率大受影響,而在職青年及基層家庭亦出現失業或開工不足之情況。在運輸及房屋局推動下,樂善堂於土瓜灣推出全港首個酒店式「樂屋」項目,為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基層家庭及低收入在職青年,提供過渡性社會房屋,以紓解他們的住屋及經濟壓力,並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

項目於本年7月已截止申請,收到超過400份申請,其中約四成為在職青年,六成為基層家庭。另外,考慮到酒店房間內未能煮食,酒店將預留2/F作共享廚房及活動間,讓居民煮食和舉辦活動等。

助青年解決住屋困難

是次的酒店式社會房屋收到不少低收入在職青年申請,其中一位申請者羅先生原為體育教練,因為疫情影響,已一年半沒有收入,需要遷往位於新界區租金較便宜之工廈。但工廈單位環境較差,亦有風險,讓他倍感居住及生活的壓力,身心健康亦極受影響。他表示由於酒店式社會房屋位於交通方便的九龍區,配套亦好,大大解決他正面對的燃眉之急,他衷心感謝酒店及樂善堂。

另一位申請者,現職教學助理的黃先生,他輪候公屋8年,原居於深水埗一間不足80呎的劏房,但每月租金卻要$5,800,佔他每月入息超過55%。他早前從網上得悉這次社會房屋計劃後,便馬上申請。他說酒店房間比劏房衞生環境好,而且每月租金包水電費只需約$4,000,同樣價錢於市區根本不可能找到這樣的單位。

他們二人於本年7月底已簽訂租約,而其餘成功申請者亦會陸續收到通知,9月起正式入伙。

舒適居住兼完善地區支援  改善身心

除了解決住屋的需要外,樂善堂亦明白社區支援計劃,對受助家庭的重要性,故早前與地區藝術組織HART,共同創立「樂善學舍」,為「樂屋」家庭兒童提供一系列環保創意活動及學習體驗,啟發兒童藝術創作能力,加強鄰舍互動及家庭對社區的認識。其中一位「樂屋」住戶吳太表示自兒子參加完活動後,大大加強了他的環保意識,常常提醒她注意環保,例如要循環再用物品等,亦幫助他認識了不同植物及他的特性。她續說自入住「樂屋」後,兒子可參加不同類型活動,藉此認識到不少年紀相若的新朋友,不用只留在家中玩遊戲機或者手機,待人接物及家庭關係都改善了。

同時,樂善堂亦善用機構的資源,支援「樂屋」住戶,例如透過位於土瓜灣之膳食中心,提供$25的營養膳食予社會房屋住戶,並透過九龍城基層醫療中心及社區藥房提供醫療支援。除此之外,又利用宋皇臺組合屋和樂善堂小學過渡性社會房屋項目的空地,定期舉辦節慶活動、家庭及教育支援活動。各個服務相互連繫,讓地區支援網絡更完善,居民身心更舒暢。

助人安居  繼續發展社會房屋項目

樂善堂在彭志宏主席捐款推動下,將於本年創立「社會房屋學院」,舉辦不同工作技能課程,協助社會房屋居民提升生活技能,並提供工作配對及就業機會。而樂善堂積極在籌備多元化過渡性房屋項目,包括彩虹彩興路組合屋、改建前荃灣信義學校及由會德豐地產以1元象徵式租金租予本堂於大埔船灣黃魚灘的組合房屋項目。而預計落成的項目,將提供超過1,800個單位,受惠人數近3,200人。

疫情雖然打擊了經濟,卻無阻樂善堂行善的心。樂善堂絕不會因此停下腳步,會繼續善用社會資源,探討不同模式的社會房屋,提供更多的支援服務,幫助有需要基層人士。

原文:https://bit.ly/3c5zgts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