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樂善故事】戒煙永不會遲 「愛.無煙」助你「疫」境中戒煙

九龍樂善堂在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的支持下,聯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2013年起開展「愛.無煙」前線企業員工戒煙計劃,以協助企業鼓勵員工戒煙。計劃至今已累積服務超過400間企業、2,900名有吸煙習慣的在職人士以及超過22,000位企業員工受惠。

健康響起警號 始踏上戒煙之路

麥先生現年50多歲,現職廚師,14歲開始吸煙,加上他從事飲食業,工時長且工作壓力大,每逢「落場」就煙不離手,養成35年來每天都最少吸一包煙的習慣。麥先生深明二手煙及三手煙對家人的影響,且一直有戒煙的念頭,但卻因各種原因遲遲未能付諸實行。直至去年,麥先生的健康響起警號,加上他父親因戒煙後復吸患上鼻咽癌,麥先生頓時驚覺需儘快戒煙,以免重蹈覆轍。

麥先生雖然有戒煙的想法,但因當時正值新型冠狀病毒病爆發的時期,麥先生憂慮感染風險,故不願接受面對面的戒煙輔導服務。此時,他恰巧在社交媒體看到樂善堂「愛.無煙」的WhatsApp戒煙服務,知道可以用網上及電話方式參與戒煙跟進服務,於是馬上報名參加。

疫情下戒煙新方式 透過WhatsApp進行戒煙服

由於疫情關係,輔導員雖未能為麥先生提供實體健康指導及輔導,但已即時在線上了解及跟進麥先生的情況。為了讓他於「落場」及工餘時間減少對香煙的依賴,輔導員隨即郵寄「愛.無煙」的「靜力運動」套裝予麥先生,鼓勵他利用「靜力運動」來減低煙癮。在輔導員的協助下,麥先生發現透過運動來減低吸煙意欲是最適合自己的戒煙方法。其後,麥先生每星期都堅持行山及踏單車,以享受大自然及呼吸新鮮空氣去滿足心靈,逐漸遠離吸煙誘惑。麥先生參與輔導一星期後,便已開始一口煙也不吸,並丟掉所有吸煙工具,成功踏上戒煙之路。

在整個戒煙過程中,除了電話輔導跟進外,「愛.無煙」輔導員還會利用SMS定期發放戒煙資訊及鼓勵訊息,及以WhatsApp或其他即時通訊媒體提供互動輔導服務,讓麥先生可隨時與輔導員交流,在堅持戒煙這個艱難過程中得到充足及適時支援。麥先生說:「WhatsApp交流的優勢在於可按自己的空閒時間察看訊息,不用像電話般需實時回覆而影響工作。我又可以隨時翻看訊息,溫故知新,時刻警醒自己吸煙帶來的禍害。」另外,WhatsApp亦可發放錄音、相片及影像,麥先生與輔導員之間的交流不再只限於文字,輔導内容變得更豐富,加深他對煙害的警惕。麥先生認為WhatsApp戒煙服務能持續提醒他吸煙是百害而無一利,讓他反思過往數十年的吸煙習慣所帶來的害處,杜絕了復吸的想法。在輔導員的鼓勵下,麥先生堅持戒煙至今已差不多一年了。

遠離煙害永不遲

麥先生最後寄語所有吸煙朋友,為自己、為家人,應盡快戒煙。他堅決地說:「以我為例子,五十多歲都可成功戒煙,所以戒煙永不會遲。」「愛.無煙」的輔導員重申:「新型冠狀病毒病雖然可怕,但吸煙對肺部的影響絕不比新型冠狀病毒病輕,及早戒煙才是明智之舉!」

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愛.無煙」團隊亦不敢怠慢,精心設計並推出各種網上媒介供有意戒煙的在職人士以及協助員工戒煙的企業代表選擇,並繼續提供適切的戒煙輔導服務予有需要人士及協助企業舉行健康推廣活動。樂善堂「愛.無煙」團隊相信只要有決心,加上適當方法,最終一定能夠在「疫」境中成功戒煙﹗

歡迎有興趣戒煙人士或參與無煙工作間的企業,致電2272-9890了解「愛.無煙」的計劃詳情。

電郵:[email protected]

報名方法:www.scpw.hk

原文:https://bit.ly/3wE3gpD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