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

【九龍樂善堂140周年】助少數族融入社區 推動種族共融

居住於本港的大部分少數族裔家庭,由於言語、種族及家庭背景等因素,融入社區時都會遇到困難,極需要支援。其中九龍城區有不少泰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少數族裔聚居,大部分家庭屬低收入戶,在社區、教育、醫療及福利的支援均欠妥善。

為九城區少數族裔提供支援服務

有見及此,九龍樂善堂在2012年於九龍城區自資成立「樂善堂李賢義裔群社 - 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為區內泰國、巴基斯坦和其他少數族裔,提供社區適應、醫療健康、兒童及青少年培育、婦女發展,以及就業支援等不同類型的支援服務,從不同方面協助少數族裔人士積極融入香港社會,推動種族共融。

為紓緩少數族裔家庭子女的功課壓力,中心招募義務導師指導學生功課及學習上的需要;亦開展兒童語文班,包括中文班等,以支援少數族裔學童學習上的困難。此外,透過不同的興趣班,如板球班、足球班、詠春班等,讓兒童及青少年獲得學習技能和發展個人興趣的機會。參加者能從課餘興趣學習中促進身體及精神健康,帶來正面的價值觀。

中心會定期舉辦一些親子活動,讓少數族裔家庭在活動中互相認識,增加彼此的交流,分享在本地生活的心得,建立家庭支援網絡,互相支持。中心亦希望透過親子活動,帶領少數族裔家庭走出熟悉的社區,到訪香港不同的特色景點,如赤柱、慈山寺、山頂等,從中了解香港的生活文化和歷史;也讓他們在活動中能接觸到本地人士,增加他們的溝通,從而讓他們更易融入和適應本地的生活。

協助單親媽媽融入社區

相信大部分人得知小生命即將來臨時,均會十分高興和充滿期待。但對於單親母親Michelle來說,卻是充滿很多未知與迷茫。當Michelle知道自己懷孕時,丈夫已離開了她,身邊亦沒有任何親戚可以支援她,所以她感到十分不安和無助。幸好此時,中心為她提供了適切的支援。首先在經濟上,中心同事協助她申請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在心靈上,中心同事持續關心她的情緒及需要,提供不同支援及社區資源轉介,讓她放下心頭大石,開始有勇氣面對自己人生。中心又提供親子教育資訊,協助她教導兒子Jacob做功課;及於Jacob兩歲時,協助Jacob尋找合適的幼兒園。

可以陪伴Michelle從懷孕到分娩,Jacob由搖擺不定的步姿到他現在跳蹦蹦地上學去,見證著他們的人生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看到Michelle一家現時的情況,中心的社工表示真的感到無限安慰,期望可以繼續陪伴他們渡過人生不同階段。對中心而言,他們不只是會員這麼簡單,他們像自己的家人,這個亦正是中心服務的理念,讓不同種族融入香港這個大家庭。

疫情下的支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下,少數族裔為減低病毒感染風險,大部分足不出戶,留在家中抗疫。部分少數族裔家庭向少數族裔支援機構表示,他們多為有子女的家庭,加上防疫物資短缺,較難外出購買食物。有些家庭則因為居住大廈有確診個案而擔心外出,他們亦因家庭經濟支柱出現開工不足情況,經濟陷入拮据,需要防疫和食物物資支援。有見及此,九龍樂善堂與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合辦「少數族裔抗疫食物包(油尖旺區)支援計劃」,以「同心抗疫」作口號,為有需要的少數族裔家庭提供防疫資訊、防疫物資和食物包等。為配合少數族裔的文化和需要,少數族裔抗疫食物包內包括足夠一個星期的清真食品(Halal Food)、口罩及酒精搓手液。

於10月中,樂善堂又協助民政事務署,向九龍城區的泰籍人士派發及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作測試,希望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未來,樂善堂會繼續將關愛共融之精神擴展到其他社區,提供更多不同服務,支援少數族裔人士適應和融入社區,推動種族共融!

返回